农业重大技术(草莓轻简化栽培)协同推广项目组赴淮安、徐州等地调研指导生产

发布时间:2023-01-12 14:01 来源:果树所 浏览次数:
分享:

元月7日-8日,农业重大技术协同推广计划“草莓轻简化栽培技术集成与示范推广”项目首席、江苏现代农业(草莓)产业技术体系首席专家赵密珍研究员组织项目成员赴淮安、徐州、宿州等草莓产区调研指导草莓生产。

项目组先后走访了涟水县韦舜生态农业有限公司、红霞草莓采摘园,新沂市英君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贾汪区安耕农业公司、十月草莓采摘园,铜山区正本农业、嘉祥草莓专业合作社和卡尔斯徐州草莓客厅,睢宁县农佳农业公司,泗县敦源生态农业公司等生产经营主体,赵密珍仔细查看植株生长状态,询问生产管理及销售收益情况,分析当前突出问题,提出管理措施建议。

调研发现,得益于省草莓产业体系提前发布的《草莓定植注意事项》《当前草莓保成活田管理意见》《近期(9-10月)草莓生产管理建议》《设施草莓定植期管理技术专题培训》等生产建议和应对措施,淮安和徐州等草莓典型产区草莓定植成活率高、开花结实正常、产量稳定、生长异常现象少、病虫害规模爆发少,有效地确保了草莓产业稳产增收,贾汪区塔山镇郑氏草莓园种植的14亩宁玉草莓,收益已达50万元。

调研中也发现少数园区生产管理存在不足:一是轮作土壤改良不彻底,个别田块植株长势差、甚至绝收;二是草莓苗选择不合理,使用了一些与甜查理混育的生产苗,导致了红叶病依旧发生;三是保温与通风降湿协调不到位,忙于采收销售,忽略湿度控制;四是病虫防控措施把控不严,出现用药种类和时间不当、烧叶烧花现象。

根据植株生长状况,结合未来气候特点及当前存在问题,农业重大技术协同推广计划项目组制定了当前生产管理的建议措施:一是近期温度走低,加强棚内温度的调节,上午晚一些开棚通风、下午早一点闭棚,确保夜晚不低于2℃;二是及时清除枯、病、伤叶和残果梗,促进植株生长;三是协调好生产管理与采收销售关系,维护大棚内良好的生长环境;四是按照省草莓体系绿色防控方案要求,既确保防治效果,又守住产品质量安全;五是参考省主推的花果茶新品种,选择下一季抗性强的品种;六是根据农业重大技术协同推广计划“草莓轻简化栽培技术”实施要求,改良轮作土壤、改变盐碱地生产模式。

下一步,农业重大技术协同推广计划项目组、省草莓产业体系将积极组织观摩会、开办培训班、发布技术成果、宣传典型案例,供全省草莓生产主体参考;依托新品种新技术促进草莓良性可持续生产,加快草莓产业强省建设,不断推进全省草莓产业高质量发展。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