果树所青年学委会组织文献分享活动

发布时间:2022-10-21 11:10 浏览次数:
分享:

10月18日,果树所青年学委会组织文献分享活动,由王博、吴娥娇两位博士为大家分享文献,活动由副所长王西成主持,科技人员、研究生等近30人参加。

王博以《Assembly processes of abundant and rare microbial communities in orchard soil under a cover crop at different periods》论文为主线,介绍不同时期覆盖作物下果园土壤中丰富和稀有微生物群落的组装过程,以苹果实验园覆盖油菜作物分析土壤理化性质和微生物群落,研究果园土壤中丰富和稀有细菌、真菌亚群落的多样性和组装过程对不同生长期长期覆盖作物处理的响应,为丰富稀有真菌群落结构受生长期和覆盖作物的显著影响提供了证据。

吴娥娇以《A mutualistic interaction between Streptomyces bacteria, strawberry plants and pollinating bees》论文为载体,介绍可控的草莓生态系统中追踪一种植物与微生物和传粉者(蜜蜂)在内的相互作用关系,该研究中微生物、植物和昆虫之间的关系例证了Barry Commoner的生态学定律:每一事物无不与其他事物相互联系和相互交融。了解这种互惠群落之间的关系,将有助于利用本地微生物群和特定引入的药剂来抵御生物和非生物胁迫。

两位博士以各自研究领域的相关内容,丰富了大家对外部环境与园艺作物尤其是与果树生态环境的关联认识。分享结束后,科研人员围绕覆盖作物与果园之间关系是否具有广谱性、相关研究成果对今后园艺作物栽培与果实品质提高以及相关研究方法等进行了热烈讨论,会场气氛活跃。王西成对活动进行点评和总结,鼓励大家通过文献分享拓展视野、了解进展,并希望大家就别人的研究如何应用到生产、如何进一步提升自身的科研水平进行思考。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