果树所组织召开专家学术报告会

发布时间:2022-11-17 09:46 浏览次数:
分享:

为推动果树所分子育种工作的深入研究,开阔年轻科技人员的研究思路、了解果树研究最新前沿进展、促进学科间的交流融合,11月15日,果树所青年学委会邀请南京农业大学吴俊教授来所交流。果树所所长沈志军主持会议,全所科技人员及在读研究生40余人参加会议。

吴俊作“梨种质资源与分子育种研究”学术报告,从梨遗传多样性和群体结构、梨基因组、梨选择驯化性状及多组学联合分析梨果实品质形成机理等4个大方向,系统介绍了其团队近20年来的主要工作内容、研究进展及前沿技术在梨资源评价和分子育种中的研究应用;介绍了梨基因组测序的完成和公布,详细解释了如何利用重测序及分子标记评价梨种质资源与各栽培系统间的亲缘关系和传播路径,提出了亚洲梨和西洋梨独立驯化过程导致其果实的差异性状,阐明了如何构建遗传图谱、利用全基因组测序(GWAS)与表型数据关联及eQTL技术挖掘新基因并进行功能鉴定的各种研究手段,建议大家可以用其团队开发的早花和晚花分子标记辅助选择育种亲本。吴俊提出,新时代下利用分子手段进行资源评价和辅助常规育种省时省力更高效。此外,吴俊还详细介绍了在梨基因编辑方面的探索和应用。

本次报告内容丰富、信息密集,为年轻科技人员对果树分子生物学在果树种质资源评价、优异基因资源挖掘及遗传育种、利用多组学研究品质关键性状等研究领域的最新进展提供了学习机会。沈志军指出,吴俊老师的研究一直紧跟梨学科前沿,紧密贴合梨育种的两个关键目标性状,做出了扎实、前沿、引领性的工作,希望果树所青年人员多交流融合,结合我们的特色和优势,推动我所果树分子育种工作的深入研究,切实提高果树育种的效率。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