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桃草莓种质资源圃(南京)

发布时间:2024-04-01 15:02 来源:果树所 浏览次数:
分享:

国家桃草莓种质资源圃(南京)于1988年建成并通过农业部验收,2022年通过认定列入第一批国家农作物种质资源库。现有圃地面积120亩,划分为保存圃、引种与高接观察圃、种质创新圃,其中草莓资源采用盆栽保存,全部移进了玻璃温室,解决了野生资源越冬和越夏的问题,同时对野生、特异种质进行离体备份;将600余份桃种质资源盆栽到隔离保存网室中,防虫网覆盖加外遮阳系统,实现了田间种植保存与隔离保存网室复份保存“双保险”。建有玻璃温室、大棚、网室、组织培养室、冷库等设施,添置购买了先进的仪器设备如流式细胞仪、液相色谱、气相色谱等,为深入开展种质评价和创新提供了设施条件。

种质圃主要服务方向:建立桃、草莓种质的特性数据库,向科研、教学单位提供信息和实物共享;筛选优异、特异资源及可直接推广应用的优良品种,为生产服务;为高校学生提供相关的实践平台。自“十二五”以来,又承担了科技部国家园艺种质南京桃、草莓分库任务,向社会提供共享服务。

种质圃自“七五”以来,按照国家要求对国内外桃、草莓种质资源有计划地进行收集、鉴定、保存、交流和利用,至2023年底共保存桃、草莓种质资源2000余份,其中草莓资源涵盖全世界25个种中的22个种,种质资源保存种类和数量居全国首位;桃种质涉及桃属植物全部6个种,资源保存数量居全国第二,是保存南方地方桃品种资源、桃野生/半野生资源最多的种质资源圃。主编了《中国果树志•桃卷》、《草莓种质资源描述规范和数据标准》,对桃和草莓资源进行了较为系统的鉴定评价,完成了桃和草莓核心种质的构建。通过开展桃、草莓主要性状的鉴定及遗传评价研究,筛选出一批优异、特异种质在科研和生产上得到了广泛的应用,并以种质圃优异种质为亲本,开展桃、草莓种质创新和新品种选育工作。

种质圃负责人:俞明亮(桃);赵密珍(草莓)。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