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果树种质圃

发布时间:2023-09-11 09:56 来源:果树所 浏览次数:
分享:

    江苏省果树种质圃是2009年由江苏省农业种质资源保护与利用平台授牌建设,2019年起转由江苏省科技资源统筹服务中心管理。对接国家桃草莓种质资源圃(南京),主要对桃、草莓、梨、葡萄、李、杏等果树种质资源进行收集、保存、更新、鉴定和共享利用。现有圃地面积约120亩,划分为保存圃、引种与高接观察圃、种质创新圃,其中草莓资源采用盆栽保存,全部移进了玻璃温室,同时对野生、特异种质进行离体备份;将600余份桃种质资源盆栽到隔离保存网室中,防虫网覆盖加外遮阳系统,实现了桃种质资源保存的“双保险”;其它果树采用田间种植保存。果树种质圃设施较完善,有完整的围网、道路,建有连栋大棚、网室、排灌系统等基础设施,拥有设备齐全的组培室、果实鉴定室、品质分析室、冷库和分子实验室。“十二•五”以来重点开展野生资源、地方品种的挖掘收集及国外优异资源和优良品种的引进,丰富了资源类型,目前共保存桃、草莓、梨、葡萄、李、杏等种质资源1600余份。
    种质圃通过江苏省科技资源统筹服务云平台及其他途径对外提供信息共享服务,提高资源的利用效率。
    种质圃负责人:俞明亮。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