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草莓产业体系首席赴海门东海等地调研培训

发布时间:2022-05-30 08:41 浏览次数:
分享:

5月22-26日,江苏现代农业(草莓)产业技术体系首席专家赵密珍研究员组织草莓集成创新中心科技人员,赴靖江、海门、东海、涟水、建湖、亭湖、盐都等地开展草莓生产调研和技术培训,省草莓产业体系海门示范基地、东海示范基地、盐城示范基地及相关县区农技部门负责同志参与部分活动。

赵密珍一行先后走访靖江马桥农业示范园、海门农科所、东海四季果园、涟水五丰家庭农场、建湖众创农业、亭湖东风家庭农场、盐都现代农业园等15家经营主体,重点调研了草莓大棚土壤处理及生产苗繁育情况。经过月初草莓体系举办的全省性培训,结合存在问题和实际情况,赵密珍指出:各地对大棚土壤处理重视度显著提高,专家讲授的处理方法在生产中得到了采用,但依然有一些问题存在,比如有的直接高温焖棚但土壤水分管理不到位,土壤干枯开裂不利于微生物活动和有机质转化;有的轮作番茄、甜瓜等与草莓病虫高度同源的茬口作物,病虫害风险大;有的茬口作物采收后土壤处理时间预留不足,可能存在处理不充分等问题。另外,各地正加大力度解决草莓生产苗供给问题,几乎都开展了本地育苗工作,但育苗质量参差不齐,比如母株带病或退化,存在病死或生长变态现象;母株水肥管理松懈,出现萎蔫和缺素现象;子苗管理不及时,有扎堆生长或浮面生长存在;植株病虫防控不到位,个别田块蚜虫、螨虫危害较严重。

赵密珍与基地负责人、农技人员详细交流,协商制定了相关问题的解决思路,并强调:土壤质量是秋季草莓生产的最重要基础,各地应督促种植户做好土壤处理工作,不能马虎;高温高湿季节即将来临,母株和子苗管理要加强,病虫防控应摆在重中之重的地位,对关键节点进行预防,做到勤检查、早发现、早治疗,为秋季大棚定植培育高质量种苗打好基础。

赵密珍一行还分别在东海、涟水作了“草莓大棚土壤修复技术”“草莓轻简化栽培技术”“草莓壮苗繁育技术”等专题培训,近200名种植户和农技人员前往听课、咨询和交流。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